· RSS源 · 手机版APP · 广告服务· 服务介绍· 投稿中心· 收藏本站 ·设为首页· QQ群:大豆:52200431 玉米:60102854 食用油:48963353
 会员账号: 密   码:     新用户注册

您所在的位置: 中国粮油信息网首页 > 稻谷 > 行业分析 > 正文

我要向中国粮油信息网投稿    


【独家】水稻去库存开始销售底价引关注
中国粮油信息网  2018/3/19 7:57:24   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   【

 

        阳春三月,天气刚刚转暖,我国稻米市场便迎来了新一次政策性的调整。此次调整就是3月14日晚国家粮食交易中心发出交易公告,将在321日向市场投放13-14年产水稻共计240万吨,此次投放的特点在于国储投放的时间比往年早、投放量之大。此次消息来的比较突然,打的部分企业措手不及,主要是现阶段托市工作全面已结束,因前期托市力度大,部分米企的原粮供应依托于地方轮换粮。由于近两年国储才将水稻最低保护价下调,使得现阶段各地方出库的陈稻价基础与新粮价持平,因此工厂加工利润相对微薄,米企表示如果此次销售底价低,这将意味这库存水稻将出现亏损现象。同时也将使得米价迎来下跌行情。那么此次陈粮销售底价会是多少?给予市场的影响都有哪些?后市该如何操作?中国粮油信息网分析师尹秀颖将结合市场现状做出简要分析,仅供大家参考!

原粮的性质及质量

对于此次原粮销售的年限,均为13-14年产原粮。2017年我国也大力推进了水稻去库存政策,主要手段是将13年产水稻以超低价投放市场,所投放的主产区和今年基本相同,米企参拍积极性较高,效果显著。首先,年限上来讲,13年产原粮价格或与去年国储拍卖时价格相同,即粳稻销售底价为1.2/斤、籼稻销售底价为1/斤,国标三等粮。其次,13年、14年产原粮在年限上来讲,同为超期粮,13年产已属于第二年超期拍卖,或将在上年的基础上继续下调,已达到清理库存的目的,14年产原粮销售底价则与17年拍卖时相同,销售底价降至1.2/斤。最后,笔者经常与米企沟通交流时也了解到,由于13年当年,水稻主产区天气不佳,导致原粮质量也偏差,因此14年产原粮整体质量要好于13年,也因此14年产原粮的拍卖底价或较高,市场有传言14年产粳稻销售底价或定在1.3-1.35/斤。由此可见,若粳稻销售底价定在1.3-1.35/斤,再加上年后首拍,部分企业或参与积极性较高,所产生的溢价也会较高,再加上出库费及运费,与地方轮换粮成本相当,其对市场影响也相对有限。

除了国储的投放,同样值得关注的是水稻委托加工及大米竞价销售政策的实施,如今看来所消耗的时间较长,过程也相对复杂。前期国家发布通知将在35日后陆续挂大米的交易清单,如今迟迟未见清单,其后期大范围启动委托加工的可能性也不大,因此建议米企着重关注国储拍卖。

给予市场的影响

通过下图可见,2018年国储首拍投放量之大,共计240万吨,去年库存大幕也正式拉开,去年超期粮投放至930日,按照此周期来看至少有半年的时间。且随着大米进入消费性淡季,刚性需求下降,再加上后期15-17年产原粮的投放,市场供应将更加充足,将一定程度上抑制优质稻价的上涨。另外,随着原粮需求的下降,后期多以底价成交的可能性极大,市场掺兑和陈米的大量上市,大米价格回落不可避免。同时,国储拍卖初期,米企的积极参与,也将使得米企的开机率上升,副产品供应量增加,价格也将迎来降价潮。

后市操作建议

    如今天气已逐渐转暖,气温开始升高,众所周知大米的销售进度也会随之放缓。近期有米企向笔者反映,学校阶段性备货已完成,大众消费随着天气转暖也在稳中下降,再加上国储持续抛售,引得经销商备货更加谨慎,后期米企间竞争也将更加激烈。笔者在此建议企业,未来一段时间稻米市场还将以政策性主导为主,陈粮采购不宜超过自身企业的月加工总量,对于17年产当年产原粮可适逢优质粮采购做好储备,因为优质优价永远都是市场的主流。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,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(http://www.chinagrain.cn)以及APPhttp://www.chinagrain.cn/app)和微信平台(graininfo)或可致电0451-88001128咨询,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,享受更多特权。

(尹秀颖)


作者:尹秀颖    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     编辑:尹秀颖    讨论:[粮油论坛]
版权与免责声明

1,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2,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3,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4,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5,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6,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。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chinagrain.cn(请把#换成@)
网站简介 | 服务介绍 | 服务协议 | 广告服务 | 投稿中心 | 法律声明 | 版权投诉 | 友情链接 | 手机客户端 | Sitemap | 联系我们
客服信箱:info#chinagrain.cn(请把#换成@) 入网咨询电话:0451-88001128 88001138
版权所有 © 2002 - 2018 中国粮油信息网 保留所有权利
《中华人民共和国增值电信业务经营许可证》编号:黑B2-20060616号 哈公网监备2301001131
腾讯QQ在线咨询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   服务投诉:点击这里给我发消息
本站中文域名:中国粮油信息网.com 中国粮油信息网.中国

金农网群: 金农网| 农药 | 化肥 | 种子 | 农机 | 粮油 | 畜牧 | 园艺 | 果蔬 | 水产 | 富农网
二维码订阅微信公众平台,微信号:graininfo