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费注册·RSS源·手机版·广告服务·成功案例·服务介绍·投稿中心·收藏本站· 设为首页·玉米:60102854QQ群:大豆:52200431 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
行业信息

  • 行业信息
  • 交易供应
  • 交易求购
  • 交易招商
  • 商情中心
  • 人才中心
当前位置:首页>行业分析>正文

【独家】大米涨价还得等多久?

2020-09-18 09:41:05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:尹秀颖


再过十多天,双节中秋、国庆将至,大米下游备货也将启动,市场购销有望好转。特殊年景下大豆玉米小麦稻谷等原粮价格齐涨。受成本带动,未来一段时间国内米价也有上行的机会,但根据市场的供需格局来看,此次整体上涨幅度不大,持续的时间也不会太长,具体原因分析如下。


大米消费量下降。

按理来说,时值九月中下旬,国内大米旺季已至,再加上新米上市等利多刺激,米企理应提高开机率,增加生产量。但从国内主产区米企米糠的价格走势来看,整体呈稳中上涨的趋势,除了东北产区外,南方江苏、安徽、湖北等地米糠价格止跌反弹均已再次突破1/斤大关,这与往年的行情略有不同,可见米企的走货速度不是十分顺畅。另据国家粮油信息中心9月份预计,2020/2021年度我国稻谷产量为21180万吨,比上年度增加219万吨;总消费19382万吨,减少98万吨;年度结余量为1698万吨,增加267万吨,在疫情之前,大米已逐渐在人们主食消费中所占比例下降。疫情之下居民的盲目抢购也或多或少出现了一定的损失,因此在整个经济不景气的背景下,大米消费量难有实质性的提升。


新季稻谷仅是粮库抢粮

今年新季稻谷价格呈高开高走已成定局,但整体拉动大米价格走高的迹象不明显。陈稻方面,如今国家临储18年产以前稻谷虽已停拍,但市场反应很平常,米价并未出现异动。东北产区截止9月中旬东北产区陈圆粒大米主流出厂报价仍维持在1.68-1.9/斤之间,走货正常。新季长粒大米下游备货积极性不高,因市场需求疲软对产区议价心理较强。另外,粳稻将于月底后集中上市,籼稻价格稳中偏强,米企对于新稻作库存的积极性不高,多以粮库收购为主,目前中储粮招标采购价格多少地区都在1.4/斤以上,虽然行情看到但部分粮库收储工作完成,市场主体转为米企,稻价下行的风险还是非常高的。


国内糯米价格又跌了

进入九月中下旬,国内糯米上市供应量继续增加。与上半年相比,自四月份末糯米开启下跌模式以来,仿佛未曾触底。如今东北新季粳糯米上市不足半个月,现已累计下跌至少0.5/斤至2.58-2.65/斤,米厂采购十分原粮谨慎,并且还未到新糯米集中上市期,长期来看粳糯米还有一定的下跌空间。受此影响,东北以及安徽产区陈粳糯米价格也是一跌再跌,截至本周五下跌至2.4-2.55/斤之间、安徽蚌埠怀远地区已跌至2.8/斤,部分品质差的价格更低。另外,受国内价格频频下跌的影响,进口糯米仍在集中出库存。11月份秋冬季糯米也即将到港,届时国内糯米间竞争将更加激烈,难挡下行趋势。


进口米影响不大

9月17日,国家发展改革委发布了2021年粮食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。其中,2021小麦进口关税配额总量为963.6万吨,玉米720万吨,大米532万吨,和去年一样保持不变。其中 90%为国营贸易配额,大米品类中,其中长粒米 266万吨、中短粒米 266 万吨,50%为国营贸易配额。受国际大米价格上涨和国内外大米价差缩小,国内需求低迷的影响,7月份我国大米进出口延续上半年的下降趋势。7月份我国进口大米15万吨,环比下降10.3万吨,降幅29.2%;同比减少0.6万吨,降幅3.8%1月至7月累计进口大米138万吨,同比下降2.6%,预计年底前进口大米总量将继续下降,整体对我国大米市场影响逐渐减小。

 /

综上所述,月底前国内大米现货走货将加快,市场需求有望好转,由于处于供大于求的格局下,米价上涨乏力。最近关于定向稻谷的消息非常多,从饲料厂采购的情况来看整体对稻米市场影响非常有限。定向稻谷小麦均已是粉碎后销售给饲料厂,基本没有流入口粮的机会。同时饲料厂方面还将考虑成本以及配方问题,因此米企不必过分担心。欲了解更多稻米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,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(https://www.chinagrain.cn)以及APPhttps://www.chinagrain.cn/app)和微信平台(graininfo)或可致电0451-88001128咨询,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,享受更多特权。(中国粮油信息网 尹秀颖)

特别声明

  1. 1.本文为自媒体、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,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。
  2. 2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金农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  3. 3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4. 4.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  5. 5.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  6. 6.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  7. 7.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,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chinagrain.cn(请把#换成@)
粮油交易
热文TOP10
×
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
【独家】大米涨价还得等多久?
分享到: