免费注册·RSS源·手机版·广告服务·成功案例·服务介绍·投稿中心·收藏本站· 设为首页·玉米:60102854QQ群:大豆:52200431 市场有风险,投资需谨慎

行业信息

  • 行业信息
  • 交易供应
  • 交易求购
  • 交易招商
  • 商情中心
  • 人才中心
当前位置:首页>行业分析>正文

【独家】豆油是怎么一天涨两百的?

2020-09-15 11:46:32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作者:辛显明


9月14日,美豆期价在前日大幅趋升铺垫后,正式站上10美元/蒲,升至近两年高位,这也一度提振全球豆类大宗商品价格上涨。14日国内连盘豆油豆粕等油料期价也相应大幅收涨,Y2101合约升穿7000/吨关口,当日收涨224/吨,油脂板块是期货市场近期格外亮眼的品种。结合现货价格,如下图所示,截至914日午间,国内沿海主要厂商一级豆油现货平均价格约7162/吨,当日大连地区市场一级豆油主流报价约7080/吨、天津地区约7140/吨、日照地区约7180/吨、广州地区约7180/吨左右,北海地区约6980/吨左右,各地较前日涨幅100-200/吨。既然豆类油脂如此强势,我们不妨来聊聊这波油脂突袭的原因。

/

USDA报告调降库存超出预期

北京时间912日凌晨,美国农业部(USDA)月度供需报告公布,报告预测2020/21年度美国大豆单产为51.9/英亩,比上月预测值低1.4/英亩,因在于中西部天气干燥,2020/21年度美国大豆产量预测值调低到43.13亿蒲,低于上月预测的44.25亿蒲。2019/20年度美国大豆期末库存调低到5.75亿蒲,远低于上月预测的6.15亿蒲,因美国大豆出口以及国内压榨需求均高于预期。

本次报告数据整体对豆类大宗商品价格利好。此前国内外市场格外关注本次报告的美豆单产炒作,市场预测单产50.552.9/英亩,由于50.5的预期过低,报告给出的51.9的单产数据实际上中规中矩,按照资本的炒作规律很有可能称单产降幅不及预期,报告转而偏空,于是本次报告意外之处在于被忽略的库存数据,库存降幅超出预期,使得报告整体利多。按国内投资者对美方阴谋论的猜测来说,毕竟巴西已售95%大豆,随着我国后期进口,美国资本没必要刻意做空本国商品价格。也因美豆价格大幅拉升,从进口成本增长方面直接利多提振国内豆类油脂商品价格。


拉尼娜现象得到确认

美国气象预测中心910日正式宣布市场密切关注的拉尼娜天气现象已经形成。简单笼统的描述来说,拉尼娜会令美国西南部和南美洲西岸变得异常干燥,令东南亚降雨增加。这意味着,南北美洲的大豆产区会受干旱影响,马来、印尼棕榈油产地国降雨增加。

因美豆一般在11月完成收割,或许受到影响较小,而巴西干旱高温或影响8-12月的播种节奏,市场天气炒作或对大豆价格利多。降雨增加倒是利于棕榈油产量增加,但过多的降雨引起的道路泥泞和洪涝,也并不利于棕榈果的采收,对棕榈油的天气影响后期还需关注。

上次出现拉尼娜现象是在2011年,农产品生产受到不利天气的干扰,推动全球食品价格急剧上涨。20112月份联合国粮农组织的食品价格指数升至历史最高纪录,比2009年底上涨37%


马棕9月出口预期改善

9月14日马棕期货主力合约跳空高开,盘中涨逾3%,格外强势,也为国内油脂板块提供利好支撑。马来西亚是全球第二大棕榈油生产国,交易商称91-15日马来西亚棕榈油出口预期将增加10-12%,此前独立检验公司Amspec Malaysia公布,91-10日马棕出口环比增9.9%。出口预期增加,及跟随美豆油等相关竞品油脂强势而令马棕期货上行。

另外,14日有消息称马来政府向棕榈油推广运动拨款3000万马币, 以对抗全球范围内的反棕榈油情绪。马来西亚种植园行业及商品部副部长表示,这笔资金将交由国家机构和行业组织--马来西亚棕榈油委员会(MPOC)管理。这一消息也间接利好油脂相关板块。


据市场数据预估,截至13日当周,国内豆油商业库存量约127.2万吨,前周约127.5万吨,去年同期约133万吨;港口食用棕榈油库存约33.75万吨,上月同期约36.44万吨,去年同期56.75万吨。据了解,国内港口部分油厂豆油可提现货库存不足,甚至个别地区有压车现象,而棕榈油库存处于同期偏低位,国内油脂累库速度较慢,恰逢开学及双节消费,基本面偏好。不过对于现阶段的国内油脂市场来说,5月以来涨幅过大,基本面对价格提振作用影响不多,豆类油脂价格实质上受相关题材炒作、情绪跟风及资金推动的影响更大。

综上所述,国内豆类油脂14日突然大涨,是美豆报告利好、天气利多炒作、马棕价格上涨的共同提振,在连盘油脂多头占优的背景下,Y2101合约击穿7000/吨关口,看涨情绪令市场现货跟随走升。从节奏上看,随着我国增加美豆进口利好美豆价格,加之大豆产区天气利多炒作,进口成本增长反过来支撑内盘豆类油脂,且天气逐渐转凉后将进入传统油脂消费旺季,国内油脂市场仍是偏强震荡格局,现货商可顺势而为,逢低采购延续滚雪球策略。但若目光拉长,随着我国生猪存栏量提高,饲料消费增加、豆粕提货加快将令油厂积极开机和订船,而全球大豆丰产预期未改,若美豆不断进口,不排除四季度中后期会面临豆油胀库倾向,届时或有做空机会。受限于字数及内容公开,笔者单边观点仅作参考,投资者需结合自身当地供销情况酌情考量。欲了解更多油脂行情数据以及未来走势,敬请持续关注中国粮油信息网的官方网站(https://www.chinagrain.cn)以及APPhttps://www.chinagrain.cn/app)和微信平台(graininfo)或可致电0451-88001128咨询,成为中国粮油信息网的会员,享受更多特权。

(中国粮油信息网 辛显明)

特别声明

  1. 1.本文为自媒体、作者等金农网网络用户在金农网自媒体中心上传并发布,仅代表作者观点,不代表金农网的观点或立场,金农网仅提供信息发布平台和存储空间。
  2. 2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中国粮油信息网”的所有作品,版权均属于中国粮油信息网,未经本网授权不得转载、摘编或利用其它方式使用上述作品。已经本网授权使用作品的,应在授权范围内使用,并注明“来源:金农网”。违反上述条款,本网将追究其相关法律责任。
  3. 3.凡本网注明“来源:XXX(非本网站)”的作品,均转载自其它媒体,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,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。
  4. 4.本网所展示的信息由买卖双方自行提供,其真实性、准确性和合法性由信息发布人负责。本网站不提供任何保证,并不承担任何法律责任。
  5. 5.友情提醒:网上交易有风险,请买卖双方谨慎交易,本地最好是见面交易,异地交易请多学、多看、多问、多了解,网上骗术多种多样,谨防上当受骗!
  6. 6.本网刊载之所有信息,仅供投资者参考,并不构成投资建议。投资者据此操作,风险自担。
  7. 7.如因作品内容、版权、地址不清稿酬未付和其它问题需要同本网联系的,请在30日内进行,联系方式:编辑部电话:0451-88003358 电子信箱:info#chinagrain.cn(请把#换成@)
粮油交易
热文TOP10
×
中国粮油信息网手机APP 广告
【独家】豆油是怎么一天涨两百的?
分享到: